日本新創實習|交換生找實習經驗分享(上)

Kyu
Apr 12, 2020

--

2019年8月末,我踏上日本秋田這片土地,開始了在國際教養大學(AIU)為期一年的交換留學生活。而後幸運地在11月底找到了實習機會,2020年1~3月獨自前往東京,在新創公司「Langoo」開始了一週四日的行銷實習生活。

心心念念的東京鐵塔,成了每天下班等公車的背景。曾經感到遙不可及的存在,竟一夕之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,現在想想仍覺得不可思議。

「在日本實習」是我出國前便訂下的目標之一,但到了日本才發現這裡的實習風氣不如台灣興盛,交換生的身份也相對難找到適合的工作,大約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才塵埃落定。當時上網爬文發現類似的經驗分享不多,自己花蠻多時間做功課,故希望能藉此文幫助有興趣的學弟妹省點時間。

進入正題前想先提一下,日本的實習有分成短期與長期兩種。短期幾乎無薪,長期是否帶薪依公司而定。而我這次鎖定的是,三個月到半年不等的新創長期有薪實習。
(1) 短期實習
大公司主要提供短期實習,且以就活為目的,讓學生在公司實習1~7天不等,體驗公司環境與工作內容,也可能順便觀察學生表現。
(2) 長期實習
除了少數幾間外商大公司有暑期實習計畫之外,大多長期實習要都得找新創公司。

這次會將內容分成五部分,分別是(一)前期準備、(二)面試內容、(三)面試經驗、(四)上工前準備、(五)實習心得與建議。

(一)前期準備

首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當時的背景。日文輔生傳的大五學生,過去在台灣幾間新創公司有過行銷與廣告投放的實習經驗,雖然考過N1但其實日文聽力跟口說都蠻弱,英文還算可以但也沒有什麼驚為天人的檢定成績。

職缺管道

(1) Wantedly
若是想找新創長期實習的人,一定要用Wantedly!自己覺得Wantedly有點像是日本新創版的LinkedIn,除了公布職缺資訊之外,許多公司也積極在上面經營形象與品牌,求職者很容易了解公司的文化風格與實際情況。我所有的面試機會都是透過Wantedly找到的,故這次主要以Wantedly的經驗為主,想實習的人趕緊辦帳號!

(2) LinkedIn
LinkedIn主要是針對外商大公司的暑期實習,職缺大多也都要求同時達到日文母語、英文商用水準,故這次我只用LinkedIn來瞭解日本的職缺狀況,以及參考日本人如何寫英文履歷。

(3) Glassdoor
和LinkedIn一樣大多是外商大公司的暑期實習,較不適合我的情況。不過想投外商暑期實習的人一定不能錯過這兩者!

(4) リクナビ
當時看到網站上有人推薦リクナビ,但我點進去只覺得資訊怎麼這麼多,而且還跟就活、轉職、派遣等等混在一起,於是就放棄回去看Wantedly了。(笑)但是還是請大家好好看一下!

確定自己想要的產業與職種

可以先想想自己實習的目的是什麼,再依照目的去尋找適合的產業與職種。如果沒有頭緒可以先滑滑Wantedly看看有哪些職缺跟公司,了解求人條件以及待遇,慢慢有概念之後再收斂自己想要的領域。

當時分析自己的優勢,認為是擁有三種語言能力,以及比一般日本學生多一點的行銷與廣告經驗,最終鎖定數位行銷(デジタルマーケター)、廣告投放(SNS広告運用)、多語言小編(Webライター)以及翻譯。

以上四種我都有投,也意外地都有獲得面試機會。自己感覺是,其實日本新創蠻缺長期實習生,且大多日本學生過去沒有實習經驗,因此條件那欄常常表示「未經驗大歡迎!只要你有一顆熱忱的心!」等等。所以不用擔心自己沒有經驗就沒有機會,總之就是投下去!當然如果你履歷有些相關經驗,基本上都會被邀請去面試。

準備履歷與作品集

開始著手之前,請先想想這次實習的目的是什麼?為什麼我要投這個職位?這個職位想要怎麼樣的人?而我為什麼要選這間公司?

想清楚再開始整理履歷和作品集!

我目前還沒有遇到公司要求我寫那種表格式的履歷,大多都是看我的Wantedly或要我額外提交free style履歷而已。

這次就不詳細說明履歷與作品集的寫法。如果大家不知道要怎麼寫,可以在Wantedly上多逛逛,觀察日本人都怎麼鋪陳、都用什麼字,再生出自己的版本。

(二)面試準備

若像我一樣日文破破的人,履歷投下去就請早開始準備面試!面試邀請常常說來就來,及早準備絕對不吃虧。

準備面試問題集

當時準備的大方向如下:

(1) 企業&市場調查

首先要對產業有足夠背景知識,了解這個產業在日本的現狀,接著了解這間公司有什麼獨特之處、吸引你的地方。同時也要觀察公司最近在做些什麼事,如果可以發想出自己的建議或提案,在面試時會有很好的加分效果。

(2) 應募動機

這個環節用來展現你對這間企業的熱忱!動機最好以個人過去經驗為例證,說服面試官你多麼適合也多麼想要進這間公司

(3) 自我介紹及自我PR等基本問答

上網打「面試質問例」基本上就會跳出一大堆資訊,我當初就從裡面挑了幾個基本的出來準備。做企業調查時,必須了解這間企業想要的人物像,回答的內容最好扣合這個人物像,讓面試官覺得「你就是我們想要的人」!

・自己介紹(日本貌似偏好快狠短,大概30–60秒就可了)
・自己PR(跟自我介紹不一樣這邊是用來自我行銷)
・應徵動機(做好企業調查,回答裡順便呼應一下PR的內容)
・優缺點(缺點的部分要加入改善策)
・失敗或挫折的經驗(最後要說明有什麼正面的影響)
・社團經驗(可以扣合自我PR裡的優勢,加強說服力)

心有餘力可以再多準備一些!

(4) 簡述履歷,解釋行為背後的動機

要能精簡介紹每一段經歷,並能點出每段的動機、成效或所學。假裝自己是面試官,想想當你看到這份履歷會想問什麼問題

(5) 逆質問

上網查「逆質問」就會出現很多可以增強好印象的範例了。除了好印象以外,也可以詢問細節,新創公司普遍蠻開放不怕問,可以直接確認支薪制度、勤務時間等等,以免最後才發現共識不同,浪費彼此時間。
(有的實習可能不支薪!事先問清楚也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!)

(6) 專有名詞

如果不熟悉專有名詞的日文,建議先查好以免到時候聽不懂。

面試前注意事項

(1) 服儀
基本上新創很自由,不需要像就活一樣穿那種標準服裝,business casual就可以了。不過還是要注意一下日本人在意的「清潔感」、「笑容」以及最基本的「守時」,第一印象很重要!

(2) 日文
有人可能很擔心敬語的部分,但其實只要好好用丁寧體です、ます就可以了!基本上他們願意跟外國人面試,就代表已經接受你日文非母語等級這個事實,所以看熟準備好的回答,以及履歷提及的所有內容,在自己可掌握的範圍內做萬全準備就好!
另外,建議面試前上網查查面試固定用語,例如面試開頭的問候以及結束前的感謝詞等等。

(3) 心態
由於是新創企業,他們大多會說「面談」而不是「面試」,或者說「歡迎你來公司玩!」顧名思義整體氣氛大多輕鬆愉快,所以不用太緊張。我自己面了幾次下來,真的覺得很像在聊天一樣,儘管日文很破文法亂用,整體還是蠻輕鬆的!
放鬆做自己,你的優點一定會被好好看見!

以上是(一)前期準備與(二)面試準備的部分,如果對各位有幫助的話可以給我個clap!有任何意見也歡迎交流分享☺

也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,裡面會有更多日本相關分享!

下集請參考以下:

--

--

Kyu

從交換生到社會人,分享我在日本的所見所聞。| Consulting | Marketing | Japanese Language |